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Uganda

首页>乌干达简况

来源: 类型:

重点/特色产业

乌干达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农业是乌干达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但生产力落后,亟需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以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率。工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较大,以贸易和修理、教育为主。乌干达政府欲通过社会经济改革,在2040年实现把乌干达从一个低收入的农业国发展为一个中等收入的繁荣国家的发展目标。

【农业】2017/18财年乌干达农业增长3.2%,占GDP的24.2%。乌干达的大型农业企业主要有:乌干达啤酒厂(Uganda Breweries)、尼罗河啤酒厂(NileBreweries ) 、印度Kakiri 和Lugazi 糖厂、美国孟山都(Monsanto)农产品公司乌干达分公司、美国莎拉李(Sara Lee)食品公司乌干达分公司等。

【工业】2017/18财年乌干达工业增速上升,同比增长6.2%,占GDP总额的19.8%。乌干达大型工业企业主要有:法国Total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CNOOC)、英国Tullow公司、英美烟草公司、HIMA水泥厂、美国EGL建材公司、英国BOC气体公司、印度裔乌干达人拥有的Mukwano集团、Quality Chemicals公司等。

【制造业】在制造业当中,钢铁和水泥是乌干达目前具备一定发展基础的行业。据乌干达制造商协会统计,乌干达境内目前投资设立了11家钢铁厂商,2016年钢铁产量约为35-45万吨,市场需求约为60万吨左右。钢铁厂商主要有:ROOFINGSTEEL(印度投资)、天唐集团(中国投资)、UGANDABAATI ( 印度投资) 、STEELANDTUBE ( 印度投资) 、PRIMUKESTEEL ( 印度投资) , 上述厂商约占乌干达市场份额的65%-75%。根据乌干达统计局数据,2015年,乌干达水泥产量为233万吨,进口33.5万吨,出口43.1万吨。乌干达高标号水泥产量低,主要依赖从肯尼亚进口。水泥厂商主要有:TORORO水泥(肯尼亚与当地合作投资),HIMA水泥(法国拉法基投资),KAMPALA水泥(印度投资)。

【旅游业】2018年,旅游业外汇收入14亿美元,是乌干达赚取外汇最多的行业。根据乌干达统计局数据,2018年,乌干达共接待游客180万人,同比增长28%。乌干达境内野生动物保护区为游客的主要目的地。根据乌干达旅游发展规划,未来几年内,旅游业外汇收入将超过20亿美元,对GDP贡献将在2020年达到15%,游客增长400万每年。东非三国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单一旅游签证等便利措施的实行和乌干达旅游设施的改善,将进一步促进乌干达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主要产品出口】乌干达当地出口的主要产品有咖啡、棉花、茶、烟草、鱼和鱼制品、石油产品、水泥、动物和植物油、食糖、啤酒、芝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