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Uganda

首页>乌干达简况

来源: 类型:

语言和习俗

语言

    乌干达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斯瓦西里语,乌干达各部族均有自己的语言,但大多数只有发音而无文字。其中,卢干达语是第一个拥有详细文字记载的书写语言,是乌干达中部百姓,包括首都坎帕拉,使用较普遍的一种当地语言。斯瓦西里语在乌干达北部和东北部一些地区使用较普遍。


习俗

    乌干达人普遍热情好客,以拥抱和握手表示欢迎。多数部族是在相互落座后再致问候,此女士要跪着或略微屈身。乌干达人的食物种类较丰富,主要以玉米、饭蕉、高粱、木薯、红薯和马铃薯作为主食。

    乌干达商人洽谈生意总是在办公室,一般不在餐馆或旅馆中进行,与之应酬交谈,基本上没有什么不能谈论的话题,但在大多数会晤中,哪怕是晚间非正式场合,人们总喜欢把生意作为主要内容,世界大事和各种艺术等话题也很受欢迎。在乌干达,办公时间以外的应酬活动很多,邀请乌干达商务人员上餐馆,除非特别讲明,夫人肯定在被邀之列。如果被邀请到夜总会做客,可不必带礼物给主人。对侍者、行李搬运工和出租汽车司机一般给10%的小费。

    乌干达人很少吸烟,也不喜欢周围有人吸烟,在室内及室外公共场合吸烟,应远离当地人,否则会有人提出抗议。在乌干达人家中有祭祀先祖的小茅屋或小摆件,不喜欢外人触摸。乌干达北部卡拉莫贾人家庭,一般都拥有很多牛羊,但主人最忌讳客人问他有多少牛羊,更不允许别人数牛和指一指小羊。他们认为,数牛会导致牛丢失,指小羊会使小羊中邪。有些部落不喜欢用左手摸儿童头部,认为这样会使儿童无法长高。乌干达属英联邦国家,排队办事不喜欢有人插队或喧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