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Uganda

首页>乌干达简况

来源: 类型:

民族与宗教

民族

    乌干达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根据乌干达1995年宪法确认,乌干达境内主要有Baganda(巴干达族)、Nyankole(安科莱族)、Bakiga(基加族)、Basoga(索加族)等56个部族。2005年经议会表决,9个新部族得以确认,部族总数达65个。其中,Baganda(巴干达族)为最大部族,人口556万,占全国人口的16%,主要分布在坎帕拉、玛萨卡等地区。Nyankole(安科莱族)占9.3%,人口322万;Basoga(索加族)占8.8%,人口296万;Bakiga(基加族)占7.1%,人口239万;Iteso(伊泰索族)占7%,人口236万;Langi(兰吉族)占6.3%,人口213万;Bagisu(吉苏族)占4.9%,人口165万;Acholi(阿乔利族)占4.4%,人口147万;其他各民族占36.2%

    部族在乌干达政治、经济和生活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政党建立在部族和区域基础之上。在经济上,乌干达各部族之间发展也不均衡。

目前在乌干达华侨华人约有8000多人,大多从事贸易和投资


宗教

    根据1995年乌干达宪法规定,乌干达不设国教,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据2014年人口普查数据,乌干达主要信奉天主教,占总人口的39.3%;英国圣公会,占总人口的32%;伊斯兰教,占总人口的13.7%;五旬节派,占总人口的11.1%0.1%的人信仰当地传统宗教,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宗教信徒。

宗教信仰在乌干达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一些政党就是建立在宗教信仰基础上的。

    在乌干达信奉天主教人士较多,因此在与乌干达人交往时应注意:在与天主教徒交往时,见到主教不可问“有几个子女”,见到年轻神父、修女不可问“夫人在哪里工作”等;尽量避免把会见等活动安排在星期天;在教堂内不要奔跑、大声喧哗、争抢座位等,更不允许在教堂内吃东西、抽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