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Uganda

首页>政策法规>乌干达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乌干达关于劳动就业的规定

    劳工(动)法的核心内容

乌干达与劳工有关的法律主要包括《就业法》、《职业健康与安全法》、《劳动争议法》、《工会法》、《社会保障基金法》和《工人赔偿法》等。根据法律规定,雇用当地工人需向当地劳动部门申请并备案。员工每周工作时间最长为48小时,连续工作6天后有权休息一天。加班付给加班工资,一般工作日的加班工资为正常小时工资的1.5倍,法定公共假日的加班工资为正常小时工资的2倍。乌干达每年法定公共假日和不超过30天的病假照常发放工资。雇用5个或5个以上的雇主应当在社保基金登记,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社保缴纳比率为员工月工资的15%,其中员工负担5%,雇主负担10%。

工人因公死亡或因公致残致永久完全失去工作能力可获得赔偿,赔偿金总数应该等于其月工资的60倍,原则上以定期支付的方式支付赔偿金,也可一次性付清。解雇工人需根据工人工作年限,提前1周-3个月,以口头或书面形式通知终止雇佣关系,并立即支付工资。在通知期限期间,员工应该拥有每周至少半天的假期去寻找新的工作。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根据乌干达相关法律,外国人可在乌干达工作或从事商业活动。赴乌干达开展劳务需向乌干达移民局申请工作许可,许可一般为1-5年期不等。外来人员可在机场办理落地签后入境,在拿到工作许可之前,可以向移民局申请special pass以获得在乌干达短期居留的权利。每人做多可向移民局申请两次special pass,有效期分别为3个月和2个月。近年来,由于乌干达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内关于控制外来劳务人员的呼声不断增强,乌干达移民局逐渐收紧工作许可的签发。2010年,乌干达移民局要求来乌干达工作的人员须在入境之前办理好工作许可。因乌干达驻外使领馆无相关能力办理工作许可,因此外国入境人员还是以机场移民局官员现场核查为主。2014年底,乌移民局将办理1年期工作签费用从1500美金大幅上调至2500美金。2014年12月8日,第八届北部走廊一体化项目峰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肯尼亚、卢旺达、乌干达、南苏丹、坦桑尼亚、布隆迪等国领导人出席峰会。峰会上,东共体成员国提出,2015年1月取消本区域居民的工作签限制,允许劳工自由流动。

    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风险

乌干达政府未规定外籍劳务配额,移民局主要通过办理工作签证控制外国劳务人员数量。因适龄劳动力资源丰富,失业率较高,政府和民众对外籍劳务人员持不欢迎态度,特别是在技术、文化等含量较低岗位工作的外籍劳务人员。外国人在乌干达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申请工作签证的问题。

中国驻乌干达使馆提醒中方人员关注当地局势发展状况,提高安全意识,避开人群密集和敏感场所,注意防盗防抢。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必要时寻求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帮助。